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羔羊痢疾
发布时间:2021-03-31

羔羊痢疾是由B型魏氏梭菌引起的初生羔羊的一种急性毒血症,以剧烈腹泻和小肠溃疡为特征,俗名红肠子病。

1、识病原

本病主要由B型魏氏梭菌引起,该菌可产生β毒素。但临床上往往由大肠杆菌、产气荚膜梭菌、沙门菌、轮状病毒等多种病原微生物混合感染所致。

2、知规律

主要发生于7日龄以内的羔羊,尤以24日龄发病最多,10日龄以上很少发病。主要经消化道感染,也可通过脐带或创伤感染。当母羊孕期营养不良,羔羊体质瘦弱,加之气候骤变、寒冷袭击、哺乳不当、饥饱不均或卫生不良时容易发生。呈地方性流行。

3、看症状

①潜伏期12d。精神菱顿,低头弓背,不想吃奶,不久腹泻,粪便恶臭,或糊状或稀薄如水,呈黄绿色、黄白色或者灰白色。后期,粪便带血,直至成为血便。病羔虚弱,卧地不起。若治疗不及时,常在12d内死亡。

②有的病羔腹胀而不下痢,或只排少量稀粪,主要表现为神经症状,四肢瘫软,卧地不起,呼吸急促,角弓反张,口流白沫,多数最后昏迷而死。

4、观病变

①真胃内有尚未消化的凝乳块,胃黏膜水肿充血,有出血斑点。

②小肠黏膜充血、出血,病程较长的有溃疡,肠内容物呈血色。

③大肠的变化与小肠相似,但程度较轻:肠系膜淋巴结肿胀充血,间或出血。

④肝脏肿大而稍软,呈紫红色。

⑤心包积液,心内膜有时见出血点。

⑥肺常有充血区域或淤血。

5、重预防

①加强饲养管理 对孕羊产前抓膘,增强体质,产后保暖,防止受凉。合理哺乳,避免饥饱不均。

②严格消毒 产羔前,做好产羔房的消毒工作;产羔后,做好脐带消毒以及产羔护羔工作。

③药物预防 在常发地区羔羊出生后12h内,灌服土霉素0.120.15g1/d,连用3d

④疫苗免疫 每年秋季及时注射羊三联四防疫苗,必要时可于产前23周再接种一次。

6、早治疗

方案1:土霉素0.20.3g、胃蛋白酶0.20.3g,加水灌服,2/d,连用35d;氧氟沙星,35mg/kg体重,肌注,2/d,连用23d

方案2:磺胺胍0.5g、鞣酸蛋白0.2g、次硝酸铋0.2g、碳酸钠0.2g,加水灌服,3/d,连用35d

方案3:脱水严重的,用磺胺嘧啶钠20mL5%碳酸氢钠20mL5%糖盐水200mL,静脉注射,1/d,连用3d

方案4: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15mg/kg体重(以阿莫西林计),灌服,2/d,连用35d

(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羊产业创新团队疫病岗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