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正文
【农大好故事88期】“金斗”老师的果树情
发布时间:2021-04-30

他,中等身材,身形瘦削,朴素的深色衣着,历经沧桑的脸庞,浓眉些许花白,还未说话笑容已浮在脸上,让人很好接触,平时不是很健谈,但一走进果园,一说起果树管理,总有说不完的话。这是解金斗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由于他姓“解”是个多音字,更多人愿意称呼他为“金斗”老师。作为一名从事科技推广的普通专家,30多年冒着酷暑严寒,奔走在地头田间,用心用情打造了一个个丰收的基地。

  太行深处苹果飘香

  十月的易县牛岗乡台底村,村容整洁,景色宜人,清清白沙河水从“魅力台底”的大石旁流过,河畔大片整齐的白色防鸟网下,红彤彤的苹果压弯枝头,空气中弥漫着成熟苹果的醇香。阳光照耀下,一个个果实就像红灯笼,不时闪耀着光彩。果园里的农户忙着采收、分拣、装箱,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解金斗老师像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来到村里进行技术指导,跟农户交代采收注意事项,跟村干部交流包装箱的设计,跟技术员沟通采收结束后秋施基肥和病虫害防治,忙碌的身影出现在果园各个角落。

  看着红艳艳的苹果,解老师心中的喜悦挂在眉梢,自己6年的辛苦,终于有了初步的成果。

  台底村位于易县西部深山区,全村201户村民中174户是贫困户,2013年人均纯收入也仅有1200多元,交通不便,贫穷落后。2013年底,解金斗老师作为学校选派的科技特派员来到这里,经过详细考察、综合研判,这里水源充足,没有工业污染,海拔和光照适宜,昼夜温差大,便提出了以“三优”模式发展苹果产业的建议。

  但当地百姓基本没有种植苹果的经历,解金斗便先后带领村干部、村民代表、技术骨干500多人(次)到外地苹果园区参观学习,每年组织集中培训和田间技术指导20多场次。广大村民开阔了眼界、更新了思想观念,“三优”苹果种植新模式逐渐深入人心。

  同时,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村委会与解金斗积极谋划,2014年村集体牵头成立了苹硕林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全村174户贫困户全部入社。合作社不引入第三方公司,而是通过村民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劳力入股等方式,把更多的效益留在了农民口袋。

  经过6年的春秋轮转,目前,台底村650亩“三优”苹果园“一年栽树、次年整形、三年见花、四年见果、五年丰产”的预期早已实现,2019年在技术控产下亩产3000斤,半斤以上的果实比例达到60%以上,优质果率达85%以上。着色鲜艳、含糖量高、香味浓厚、品质优良的果品受到客户的欢迎。

  台底村党支部书记牛全江高兴地介绍,到明年台底村苹果树将全部进入盛果期,可实现全村人均增收1万元以上,通过栽植苹果增收致富正一步步变成现实,解老师真是我们的财神爷啊!

  在台底村的示范下,在县乡政府的推动下,截至目前,牛岗乡先后成立林果专业合作社7家,注册林果企业3家,推广“三优苹果”近4000亩,持续带动着周边乡、村百姓走上致富路。

  怀来的葡萄熟了

  6月的怀来,虽然还没到葡萄收获的旺季,但是桑园镇李官营村的大棚葡萄种植园里却充满了诱人的的芳香。走进怀来县惠农设施葡萄专业合作社的葡萄大棚,放眼望去,藤蔓上挂满了一串串紧实饱满的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流光溢彩,令人垂涎欲滴。正在棚内工作的农民董存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对一串串葡萄爱不释手的同时,反复表达着对解金斗老师的感激。

  2011年,怀来县桑园镇李官屯村成立了怀来县惠农设施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打算发展设施葡萄,这在怀来还是头一遭,急需专业技术指导的村民就像热锅上的蚂蚁。解金斗和同事们闻讯赶来,顾不上休息就开始了出谋划策。从日光温室建设到品种的引进筛选再到全流程的技术指导,每一步都在解老师的“啰嗦”中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到位。每年十多次现场培训指导,一个个电话,一条条微信消息、视频通话,都记录着解老师的不辞辛苦和默默付出。2013年大年初四,解老师接到电话,棚里葡萄刚长出的新梢没果穗,着急的解老师第二天就赶到村里,当场研判制定解决方案,再盯着村民严格按要求做到位,忙活完回到家里已经是三天后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夏天,由于温室葡萄比露天种植的葡萄提前23个月上市,且品质更高,价格卖到了正常上市葡萄的10倍,每斤达到50元的售价,而且供不应求。

  如今,惠农设施葡萄专业合作社作为全县第一家设施葡萄专业合作社,建设有高标准温室大棚25座、塑料大棚10座、占地90余亩,不但填补了怀来县设施葡萄发展的空白,还激发了当地种植设施葡萄的热情,带动着越来越多的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

  果树盆景结出“致富果”

  解金斗作为一个果树领域全能型科技推广专家,要说特色研究领域就是果树盆景了。解金斗跟盆栽果树结缘还要从他的老家顺平塔山坡村说起。1984年前后,我校园艺专家把全省第一个大面积红富士果园建在这里。学校师生在果园搞科研、做实验,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时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解金斗对果树栽培产生了浓厚兴趣。1985年,他抓住机会成为代培生走进河北农业大学,师从马宝焜教授等果树专家学习专业知识。1987年毕业后就跟随老先生研究起了果树栽培。1990年,解金斗成为河北农大果树盆景研究开发中心(绿美草坪园林有限公司的前身)的一员,专职搞起了果树盆景研究。多年的潜心钻研、刻苦实践,使他逐渐成为北方果树盆景研发和推广领域为数不多的专家之一。

  2013年,成立不久的保定艳永果树盆景种植公司(现已并入卓正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找到解金斗,恳请他进行技术指导。从那时起,解金斗的技术就伴随着公司一路成长。

  在艳永公司所在地,徐水区雄安大道南侧的“神农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占地2200亩的各类果树盆景琳琅满目,苹果、石榴、柿子、樱桃等果实挂满枝头,造型精致。走进占地10000平米的大型玻璃温室展厅,穿行在整齐排布的盆景中间,解金斗饶有兴致的说,北方落叶果树盆景虽然产业规模比较小,但前景很广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果树盆景集文化、美学、艺术设计于一身,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逐渐走入千家万户。

  2017年学校与保定市签订科技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解金斗指导的艳永果树盆景种植公司成为首批30个驿站之一。驿站挂牌后,解金斗担任首席专家,学校各领域专家团队针对公司整个产业链进行指导,公司发展有了更加强大的后盾。公司年产销果树盆景、盆栽蔬菜等近30万盆(株),已成为集果树盆景和花卉苗木育苗、种植、改良、研发、示范于一体的产业化企业。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解金斗老师亲自培育选送的9件作品,在中国省(区、市)室内展品竞赛单元评比中全部获奖,4个特等奖,2个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作为北方果树盆景产业联盟的技术总监,59岁的他还一直在谋划着整个产业的发展。

  后记

  一年近200天行走在田间地头,每年经常是刚过大年初六,就已经赶往外地进行技术指导。不仅是省内,远到陕西佳县、新疆图木舒克等地,也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

  作为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大山深处走出的果树科技推广专家,他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乡村情怀,带着一颗真心、一份真情,在科技兴农的路上执着前行。

职业农民培训

指导学生实习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