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新型农药双丙环虫酯使用技术简介
发布时间:2021-04-28


双丙环虫酯是巴斯夫公司近两年新上市的一种专用于防控刺吸式口器害虫(蚜虫、粉虱、飞虱、木虱、叶蝉、介壳虫等)的新型高效低毒杀虫剂,属弦振器官香草素受体亚家族通道调节剂,通过作用于神经系统的一种或多种蛋白质,导致昆虫对重力、平衡、声音、位置和运动等失去感应,丧失协调性和方向感,进而不能取食,最终导致昆虫失水、饥饿而死亡,与常规杀虫剂无交互抗性。该药对靶标害虫具有胃毒和触杀活性,能快速阻止害虫进食,使其停止为害,速效性好,持效期较长,对成虫、若虫均有效,但对卵无效;同时,对叶片渗透力较强,耐雨水冲刷,使用安全。此外,因其快速阻止害虫进食,还有效降低了媒介昆虫对病毒病及某些细菌性病害的传播作用。双丙环虫酯可混用性好,能与多种农药或肥料桶混使用,广泛适用于瓜果蔬菜、多种果树及粮棉油烟茶等多种植物。

双丙环虫酯主要应用作物、防控靶标及使用技术如下。

1. 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瓜果类蔬菜的烟粉虱、白粉虱 在害虫发生为害初期或害虫卵孵化盛期至初孵若虫盛发初期开始喷药,10天左右1次,连喷23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5565毫升,对水4560千克均匀喷雾,注意喷洒幼嫩组织及叶片背面。

             

           附图1 番茄叶片背面的白粉虱成虫                      附图2 番茄叶片背面的大量白粉虱若虫

2. 黄瓜、西瓜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开始喷药,10151次,连喷12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1020毫升,对水4560千克均匀喷雾。

   3. 甘蓝、花椰菜、白菜、萝卜等十字花科蔬菜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开始喷药,10天左右1次,连喷12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1016毫升,对水3045千克均匀喷雾。

             

            附图3 黄瓜叶片背面的许多蚜虫                         附图4 甘蓝叶片背面的许多蚜虫

   4. 棉花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开始喷药,10天左右1次,连喷23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1020毫升,对水4560千克均匀喷雾。

             

    附图5 棉花叶片背面的许多蚜虫   附图6 小麦叶片上的许多蚜虫

5. 小麦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开始喷药,10151次,连喷2次左右;或在小麦孕穗期至抽穗初期和齐穗期各喷药1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1016毫升,对水3045千克均匀喷雾。

6. 苹果树苹果瘤蚜、绣线菊蚜 防控瘤蚜时,在苹果发芽后开花前和落花后各喷药1次;防控绣线菊蚜时,在新梢上蚜虫数量较多时或嫩梢上蚜虫开始向幼果上转移扩散时开始喷药,10151次,连喷2次。一般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800010000倍液均匀喷雾。

     

   附图7 卷曲叶片内的苹果瘤蚜  附图8 苹果嫩叶背面的大量绣线菊蚜

7. 桃树、杏树蚜虫 首先在花芽膨大后开花前喷药1次,然后从落花后开始继续喷药,10151次,连喷23次。一般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800010000倍液均匀喷雾。

     

附图9 桃树花芽上的蚜虫  附图10 桃树嫩叶背面的许多蚜虫

8. 石榴、花椒、枸杞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或嫩梢上蚜虫数量较多时开始喷药,10151次,连喷2次左右。一般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800010000倍液均匀喷雾。

     

        附图11 石榴花蕾上有许多蚜虫为害  附图12 花椒嫩叶背面有许多蚜虫为害

9. 梨树梨木虱 在各代梨木虱若虫发生为害初期或卵孵化盛期至低龄若虫被黏液完全覆盖前及时喷药,第12代每代喷药1次,第3代及其以后各代因世代重叠每代需喷药12次(间隔期10天左右);或在梨树落花80%和落花后40天左右各喷药1次防控第12代若虫,以后每3035天喷药1次防控以后几代若虫。一般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40005000倍液均匀喷雾。

     

      附图13 梨木虱若虫在叶片背面群集为害 附图14 梨木虱若虫在新梢基部群集为害

10. 柑橘树柑橘木虱、蚜虫 在每季新梢抽生初期(嫩梢长1厘米)开始喷药,或每季新梢生长期内初见木虱或蚜虫时开始喷药,10151次,每季梢喷药12次。一般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40005000倍液均匀喷雾。

     

       附图15 柑橘木虱若虫 附图16 柑橘木虱成虫

11. 烟草蚜虫 在蚜虫发生为害初期开始喷药,10151次,连喷23次。一般每亩次使用50/升可分散液剂1020毫升,对水4560千克均匀喷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