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正文
科教兴农中心等单位(团队)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1-05-06

430日,全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王东峰、许勤、叶冬松等与会省领导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代表颁发奖章、证书,为先进集体代表颁发奖牌。我校科教兴农中心、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团队、河北农业大学驻张北县战海乡战海村工作队、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担科教兴农使命近卅载 扬农大务实作风结硕果


   科教兴农中心成立于1995年,负责学校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基地建设、校地(校企)科技合作、农业创新驿站建设管理、高校农技推广及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科教兴农中心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服务,为广大师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组建林果、蔬菜、畜牧、植保等创新服务团队,建立农业创新驿站等合作模式,对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积极与地方合作,承担31个贫困县的对口帮扶和新河、威县的定点扶贫工作,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举办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新型经营主体培训,与新疆农三师、西藏扎达县等建立援疆援藏合作平台,树立了怀来县、涞源县、易县台底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先后荣获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创产业扶贫模式 树脱贫攻坚典范


  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团队创新打造政府引导、专家参与、企业发展、群众受益的产业科技扶贫新模式,破解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不足、思想观念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等制约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有效提升贫困地区传统产业科技含量、发展质量,进而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自2017年启动实施至今,共建设创新驿站50个,100多项新技术、新成果率先在驿站转化落地,科技贡献率达到80%以上。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717项,申请专利55个,注册商标86个,累计开展技术培训600余次,4300余名农大学生参与实践,2万名农技人员接受培训,3万名农民获得了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5.4万贫困人口在“创新驿站”辐射带动下退出贫困。“创新驿站”模式已经成为学校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协力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模式入选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最佳案例。


驻坝上张北五载 助三村脱贫出列


  2016年以来,学校先后派出两届共6个工作组赴张家口市张北县战海乡贫困村开展驻村精准帮扶工作,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形成了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科技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为一体的立体化工作模式,以扶贫先扶志与扶智为抓手,协助三个贫困村争取5700余万资金,重点开展农业产业、易地扶贫搬迁、基础建设等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获得各级部门认可和群众赞扬。2017年底我校帮扶的3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2020年底三个驻村共有531户贫困户按照要求高质量全部脱贫退出。同时驻村工作队为了接续推进张北县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成建立了河北农业大学张北乡村振兴研究院,多次组织校县对接和研讨会,为下一步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赓续保国精神 谱写时代新篇


  “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将“太行新愚公”精神作为传家宝,沿着李保国教授的产业扶贫之路,行走在精准扶贫道路上。团队成员每年有2/3以上时间奔走在生产一线开展技术扶贫,通过现场和电话等多种形式对果农进行跟进式技术指导,先后在河北、新疆、湖北等14个省370余个市县对果农进行跟进式技术指导,累计培训近5万人次,受益面积260余万亩,累计新增产值5.4亿元。打造了以河北内丘县岗底村苹果生产基地为代表的老果园高标准改造示范基地、以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三产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企业、以唐山友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现代化生态农业园区。形成了以特色经济林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高校+公司+基地+农户为纽带的协作互惠产业发展新模式。其造血式产业扶贫新路,为我国贫困群众的快速脱贫致富树立了样板和典范,为特色经济林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复制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