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设施番茄丰产优质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04-29

一、品种选择

  选择早熟性、耐低温弱光、耐高温高湿、抗TY病毒易着色的品种。如富有2号、普罗旺斯、kt-10、欧冠、繁荣872、雪莉、齐达利、中研998、粉琪等,进行引种试验,筛选适应当地气候条件和栽培条件的品种再进行大面积栽培。

二、培育壮苗

  1.育苗时间:日光温室越冬茬番茄育苗最佳的时间在9月中旬-10月上旬;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定植的时间在1月中旬-2月中旬之间;日光温室秋冬茬和越冬一大茬番茄定植的时间在8月上中旬之间。

  2.温汤浸种催芽或磷酸三钠浸种:

  在55℃温水(2份开水+1份凉水)中浸种1015min,并不断搅拌;或先用清水浸种34小时,再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泡1520 min,用清水冲洗干净,转入30℃的常温水中继续浸泡810小时即可进行催芽。催芽前,将浸水吸胀的种子用干净的湿纱布包好,外面用湿毛巾保湿,以便透气。

  将种子包放在2830℃的条件下进行催芽。催芽过程中,一般每隔6h把种子翻动一次,同时补充水分。待35天后,见70%80%的种子破嘴露白时可进行播种。

  3.苗期管理:

  播种至出齐苗期间,白天温度保持在2830℃,夜间最低温度不能低于13℃。并给予充足的水分,但苗床内不能有积水。盖上薄膜保持苗床适宜温度和适度,以利出苗。

  番茄出齐苗(第1片真叶显露)后,应注意温度、水分和光照的管理。温度保持在白天2528℃,夜间1210℃。保持营养基质水分适量,浇小水补充水分,严防苗床长时间积水。出苗后应保持光照充足,为防止秧苗拥挤争光徒长,应适时倒苗进行大小苗分开,间疏排稀。定植前57天停水并且低温炼苗。

三、定植前的准备

  1.定植前准备

  清除残茬和田间杂草,带出棚外彻底焚烧或深埋。定植前1015天盖棚膜,提高棚室温度,增加地温,进行棚室的修缮工作。定植前10天棚室密闭,进行熏蒸(每100m3空间用硫磺0.25kg+锯末0.5 kg)或百菌清烟剂+敌敌畏闷57天。

2.作畦:地一定要深耕细耙、肥土混匀、平整、打碎明暗土块、清除砖石瓦块。宽窄行对坡面沟畦,一般畦面高1315cm,小行距55cm,大行距85cm,南北向小高畦,畦面上覆盖地膜。

四、定植

  1.日光温室越冬茬定植时间以当地日平均气温下降到2025℃时定植,多在10月下旬-11月中旬。日光温室冬春茬番茄定植的时间在1月中旬-2月中旬之间。日光温室秋冬茬和越冬一大茬番茄定植的时间在8月上中旬之间。选择‘阴尾晴头’的晴天上午定植。

  2.定植方法:定植时,选择连续晴天的上午,在高畦畦面两侧各开15cm宽、8cm深的小沟,每沟1行。

  3.定植密度:株距3540cm,大行距8085cm,小行距5055cm,每亩定植28003200株,畦面覆盖地膜。

五、定植后的管理

  1.温度管理

  定植后白天温度2830℃(≯33℃),夜间1518℃;710天缓苗后白天温度2528℃,夜间1416℃;开花坐果后白天温度2830℃,夜间1315℃ 。

  2.湿度管理

  半耐旱作物,在较低空气湿度下生长良好。

  (1)土壤相对湿度: 幼苗期以65%75%为宜;结果期则要求在75%85%

  (2)空气相对湿度:以50%65%为宜。大于75%早晨叶片出现吐水现象。

  管理措施:采取两次通风

  第一次,日出后棚温升高到15度左右,开顶风口1015cm,约1015分钟后关闭;

  第二次,棚温升高到25度时,在1213点时开顶风口1520cm,约12小时关闭,特别是浇水后必须放风。

  3.肥水管理

  坐果前:定植时浇足定植水,定植后45天浇1次缓苗水,坐果前不再浇水,应以蹲苗为主,当植株表现出茎粗节短,顶心叶色深绿,叶片发皱,秧花果比例协调,第一穗果坐住时,结束蹲苗。

  结果期:当田间80%以上植株第一穗果坐果后果实长到核桃大小,开始浇催果水,以后保持水分充足供应。土壤含水量维持在70%80%。切忌忽大忽小,忽干忽湿。

  (1)浇水时间:宜在晴天上午。中午高温期、下午、傍晚或阴雨天不能浇水。浇水量掌握在寒冷季节只浇小沟。

  (2)追肥:第一花序坐住果,开始施催果肥,掌握“三水两肥,两次肥中间加一次空水”的原则。苗期追施硝态氮,需要抽枝长叶促营养生长,底肥施足的可不追肥。花期追施硼肥和钾肥为主,同时补充磷和氮肥,有利于提高花芽的分化和植株的抗病能力。盛果期追施钾肥,主要是将叶片中的养分向果实中转移。

  每亩用高氮低磷中钾的复合肥1520kg,同时随水冲施汽巴硼锌肥100g/亩,补充硼锌肥,提高番茄座果率,促进果实膨大,减轻后期番茄的空洞果。这一次追肥后,到第二穗果膨果期前不需要再追肥,如果植株出现缺水症状,可浇空水即可。第三穗果坐住后冲施高氮低磷中钾的复合肥1520kg/亩,一定补充一次微量元素,汽巴硼锌肥150g+瑞绿50g/亩,加到冲施肥中随水冲施。

  (3)叶面补肥

  促进番茄果实转色膨大,在番茄果实采摘盛期要加强叶面喷肥,更好的补充番茄膨果所需要的各种微量元素和其它养分,促进果实采收。

  此期可叶面喷施瑞培乐40/+瑞培钙40/亩,防止温度过高容易出现的脐腐病和薄皮果的问题,同时刺激上部座果,每10天左右一次,连喷23次。

  4.植株调整

  单干整枝:除主干以外,所有侧枝全部摘除,留56穗果,每穗留大小一致的果35个。

  (1)吊蔓:吊蔓时间不能过早。一般在番茄植株长到4050厘米高时(第一穗果都坐住后),其中的大果长到核桃大小时,再进行吊蔓更适宜。

  (2)打杈:打杈时易在晴天上午进行,利用中午的高温促进伤口的愈合,下午或者阴天不进行打杈的工作,防止伤口愈合不好而感染灰霉病。

  (3)摘叶:中后期要及时地打掉下部的病叶、老叶、黄叶、残花及病果和畸形果等,利于下部通风透光。

  (4)摘心: 应根据栽培方式、植株的长势而定。当所留果穗数已达要求后,在最后一穗果上方留下2片叶掐尖。

  5.保花保果

  (1)番茄落花落果的原因:

  营养不良落花:由于土壤营养和水分不足,根系发育不良,整枝打杈不及时,夜温过高养分消耗过多,植株徒长,养分供应不平衡。

  生殖发育障碍性落花:温度过低或过高,开花期多雨或过于干旱,影响花粉管的伸长和花粉发芽,易产生畸形花。

  (2)防止落花落果的方法(从根本上加强栽培管理)

  ① 培育壮苗,保证良好的花芽发育。

  ② 加强温光水肥管理,及时整枝打杈,适当疏花疏果,保证营殖平衡。

  ③ 再辅以生长激素保花保果:24D2030mg/L,涂抹花朵离层部位。防落素(番茄灵):2535mg/L,蘸花或喷花。

  ④ 熊蜂授粉:改善果实品质,一方面解决了激素残留问题;另一方面使得番茄果实含糖量提高,口感好,果型匀整,商品果率提高;增产15%25%

  6.疏花疏果

  大果型品种每穗选留34个果,中果型品种每穗留46个果。

  具体措施:第一次,每一穗花大部分开放时,疏掉畸形花和开放较晚的小花;第二次,果实坐住后,再把发育不整齐,形状不标准的果疏掉。

六、采收

  应结合市场行情进行采摘销售,采收后需长途运输12天的,可在转色期采收。采收后就近销售的可在成熟期采收。

  果实分级:同一包装中果实大小整齐、质量一致,利于以质论价。同时,在分级中应剔除病虫果和机械伤果,减少在贮运中病菌的传播和果实的损失。

  包装:可减少果实在运输、贮藏、销售中由于摩擦、挤压、碰撞等造成的果实伤害,使果实易搬运、运输和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