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套袋葡萄酸腐病的发生与有效防控
发布时间:2021-07-02

葡萄是我国广泛栽培的一种重要水果,特别是近些年各地均呈快速发展态势,许多地区已发展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之一。同时,葡萄果穗套袋因其有效降低了果穗的农药残留而被广大果农及消费者所接受与认可,但随着套袋技术的广泛普及和水肥管理技术及品种的不断提升与更新,有些果园果穗酸腐病呈逐年加重趋势,对葡萄高效生产造成了很大威胁。

酸腐病多由病原真菌与病原细菌复合侵染引起,主要为害近成熟期以后的果粒及果穗,轻者导致少数果粒腐烂,重者造成整穗溃败、不能食用。该病主要通过果粒裂口初侵染,裂果发病后果肉腐败、产生大量黏液,并引诱果蝇发生。一方面黏液滴落向下传播感染其他果粒、导致酸腐病不断蔓延,另一方面果蝇及其幼虫亦携带病菌在果穗上扩散蔓延、常造成整个果穗的大部分或全部果粒受害发病,同时果蝇还可将病菌携带至周边的其他果穗上、造成其他果穗受害。严重时整穗溃烂,后期失水、干枯。所以,该病防控关键主要需抓住两个方面,一是防止果粒开裂,二是有效防控病菌及侵染。

1. 防止裂果。造成葡萄果粒开裂的内因主要是钙素营养较低、果皮韧性差,外因是水分供应失衡、忽高忽低。所以,首先就是配合有机肥增施钙肥,并于落花后至套袋前喷施速效钙肥;其次是控制土壤水分供应平衡,避免土壤水分忽高忽低,即避免土壤干旱和渍涝。

2. 防控病菌及侵染。主要措施就是在果穗套袋前喷施有效药剂,以40%双胍三辛烷基苯磺酸盐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效果较好。有的葡萄品种可能会对该药剂较敏感,需要先试验安全后再推广应用。

附图1 巨峰葡萄果粒酸腐病发生早期

附图2 酸腐病引致果蝇发生,进而加重酸腐病

附图3 酸腐病严重果穗,失去商品价值

附图4 套袋前喷施双胍三辛烷基苯磺酸盐后,后期裂果后也并未发生酸腐病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王江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