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设施草莓冬季养根的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09

随着冷空气的南下,各地温度开始明显下降,这个时期随着地表温度的下降,土壤温度也是跟着下降的。地温下降对草莓根部的健康生长是有很大影响的。

根系是草莓植株的重要器官,在各个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发达的根系,植株就不能很好的吸收土壤中的养份。“根靠叶养,叶靠根长”。这句话是有科学依据的,现代生物学研究表明,根系不仅仅是水分养分的吸收器官,还可以感受土壤的养分状况所产生的化学信号,并将这些信号传递到地上部分,从而控制地上部器官的生理活动,如气孔开闭、叶片的扩展、果实的发育等等。因此在果期,养根同样非常重要。

1、保持适宜的土壤温度

草莓根系生长的适宜温度为20℃左右,低于15℃根的伸长变慢,10℃以下养分吸收受限(特别是磷的吸收)。

可通过以下三个操作来保持合适的地温:

一是大棚内的灌溉用水应在大棚内设置水箱预热3-5天后再灌。阴天最好不浇水,坚持浇小水原则,水量过大易导致地温低、伤根。最好采用膜下滴灌、渗灌、软管微灌等新的科学灌溉方法,最大限度地降低因灌溉对地温造成的影响。

二是注意看好天气预报,当阴雨天气来临前,若有几天晴好天气,可在正常棚温的基础上适当提高2-3℃左右,以此促升地温。在进入阴天之后,便不会使得地温降低过快。

三是有条件的可在棚室内安装增温设备,如暖气、增温块等,稳定好棚室气温,就可以避免地温降低。

2、保叶养根

“根靠叶养,叶靠根长”。草莓的根系和叶片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和缺一不可的关系。不能盲目摘叶,并且一次摘掉大量叶片是非常不明智的,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疏叶,科学管理。产果或采果高峰期,喷施叶面肥如钙镁硼补充植株养分,促进新根生长。

3、菌肥养根

冬季温度低,根系活力弱,根系的养护一定要结合养根类产品,增强作物抗低温能力。微生物菌剂是一种活体肥料,含有大量的有益菌,是改土养根的好肥料。通过有益菌的生命活动,改善土壤团粒结构、消除板结、降低土壤盐害的目的;并通过有益菌的代谢产物(细胞分裂素、吲跺乙酸等)促进根系生长和壮苗,生物菌对根系有很大的保护和促生长作用,适量的生物菌肥可促进根系生长,同时可以在根际形成有益菌保护圈,抑制根部病害的发生。

4、合理肥水

浇水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导致沤根。合理地浇水,能促进草莓根系深扎,形成壮棵。同时避免大水大肥施肥方式,注意大量元素与中微量元素肥料的合理配合施用,如氮磷钾、钙镁硼均可促进根系的生长。

5、防病保根

草莓出现死棵现象除了沤根、肥害等情况外,通常就是根腐病、枯黄萎病、还有炭疽病等原因。这些原因要在苗期提前预防。等到草莓出现植株死亡,基本已经无药可治,一般只能是拔掉补苗。拔苗后要对健康植株进行预防可用甲霜灵+恶霉灵。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王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