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秋延后棚室番茄常见主要病害及防控技术
发布时间:2021-11-16

随着栽培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设施(俗称“棚室”)番茄种植已在我国北方地区普遍实施,为了将上市茬口错开、并能常年供应市场需求,目前设施番茄按照棚室结构分为温室栽培、冷棚栽培两大类,按照上市季节又可分为秋季延后栽培、冬季温室栽培及春季提早栽培三种类型。不同设施类型栽培管理技术要点不同,病虫害发生状况也有较大差异。本文就秋延后棚室番茄常见主要病害及防控技术简述如下。

1. 灰霉病。灰霉病主要为害果实,也可为害花蕾穗、叶片、茎杆等,以果实与花蕾穗受害损失最重,发病后的主要症状特点是在受害部位表面产生有鼠灰色霉状物,该霉状物受振动或风吹极易飞散、甚至产生“霉烟”。果实受害,多从果蒂或果脐处开始发生,造成果实呈淡褐色腐烂;花蕾穗受害,导致花蕾及花柄呈褐色坏死腐烂;叶片受害,形成较大型的“V”字形坏死斑,多呈淡褐色;茎秆受害,形成长椭圆形或长梭形坏死斑,淡褐色至浅褐色,稍凹陷。(附图14

灰霉病属高湿型真菌性病害,其是否能够发生及发生轻重主要受环境因素影响,高湿低温寡照有利于病害发生,且高湿低温寡照持续时间长则病害发生较重。此外,灰霉病又是一种弱寄生性真菌病害,病菌主要从衰弱组织、枯死组织及伤口处开始侵染,而后扩展蔓延,组织发病后也可接触传染扩散。

灰霉病的有效防控主要应抓住三个环节。①加强棚室管理,有效控制环境湿度,创造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生态条件,即适温低湿的环境。②在蘸花或喷花药剂中,科学混加防病药剂,如春雷霉素或中生菌素混加腐霉利或嘧霉胺或啶酰菌胺等。③出现持续阴天2天时及时药剂防控,57天次,每期连续用药23次,既可及时喷药,也可药剂熏烟;喷药效果较好的药剂有百菌清、腐霉利、异菌脲、嘧霉胺、啶酰菌胺、嘧菌环胺、咯菌腈、啶酰·咯菌腈、氟吡菌酰胺·嘧霉胺、氟菌·肟菌酯、腐霉·百菌清、嘧胺·乙霉威、嘧环·咯菌腈、唑醚·啶酰菌等,熏烟药剂有百菌清烟剂、腐霉利烟剂、异菌·百菌清烟剂等。

2. 晚疫病。晚疫病主要为害叶片、叶柄和茎秆,严重时也可为害果实。叶片受害,初期为边缘不明显的水渍状淡绿色病斑;后快速扩展为边缘不明显的大型病斑,中部灰白色至灰褐色,外围淡灰绿色;湿度大时表面产生有稀疏的白色霉状物,后期病斑干枯;严重时叶片大部分干枯,甚至干枯脱落。茎秆及叶柄受害,形成淡褐色至褐色坏死斑,稍凹陷,长条形或不规则形,环绕茎秆(或叶柄)后易导致上部干枯,潮湿环境下病斑表面亦产生有稀疏的白色霉状物。果实受害,在果面上产生淡褐色至褐色近圆形病斑,有时呈云纹状,稍凹陷,病部质地较硬。(附图58

晚疫病属高湿型病害,高湿低温、特别是昼夜温差大是导致病害发生的主要因素。栽植密度大、整枝打杈不及时、田间通风透光不良有利于病害发生,氮肥施用量过多病害发生较重。其有效防控措施主要应抓住两个环节。

①加强栽培管理,降低环境湿度,提高植株抗病能力。合理确定栽植密度,实施高垄地膜栽培,及时整枝打杈,根据番茄生长需求科学施肥灌水,适时通风降湿等。②及时药剂防控。多从病害发生初期或田间初见病株时及时开始用药,7天左右1次,连续35次,既可药剂喷雾,也可进行熏烟。喷雾有效药剂如百菌清、代森锰锌、克菌丹、烯酰吗啉、氟吗啉、霜脲氰、氟啶胺、氰霜唑、霜霉威盐酸盐、氟噻唑吡乙酮、双炔酰菌胺、三乙膦酸铝、吡唑醚菌酯、氟菌·霜霉威、噁酮·霜脲氰、噁霜·锰锌、甲霜·锰锌、精甲霜·锰锌、霜脲·锰锌、霜脲·氰霜唑、烯酰·吡唑酯、烯酰·氟啶胺、烯酰·锰锌等,熏烟常用药剂为百菌清烟剂等。

3. 早疫病。早疫病主要为害叶片,严重时也可为害茎秆及果实。叶片受害,初期为黑褐色圆形小斑点,逐渐扩展成近圆形或不规则形褐色至黑褐色病斑,具有明显的颜色深浅交错的同心轮纹,外围并常有黄绿色晕圈;严重时许多叶片受害,易造成叶片干枯。茎秆受害,病斑多呈椭圆形或梭形,褐色至黑褐色,稍凹陷,表面亦有同心轮纹,病斑绕茎后导致上部枯死。果实受害,多形成近圆形或圆形凹陷病斑,褐色至黑褐色,表面常产生有墨绿色至黑色霉状物。(附图911

早疫病是一种高等真菌性病害,多在结果盛期至成熟采收期发生,环境潮湿有利于病害发生,后期脱肥病害发生较重。其有效防控措施主要应抓住两个环节。

①加强栽培管理,科学施肥灌水,注意通风散湿,降低环境湿度,防止植株后期脱肥,提高番茄抗病能力。②及时喷药防控。多从早疫病发生初期或初见发病中心时开始喷药,7101次,连喷23次;常用有效药剂如百菌清、代森锰锌、丙森锌、克菌丹、异菌脲、多抗霉素、苯醚甲环唑、醚菌酯、吡唑醚菌酯、乙铝·锰锌、苯甲·百菌清、锰锌·百菌清、嘧菌·百菌清、氟菌·肟菌酯、肟菌·戊唑醇、唑醚·代森联等。

附图1 灰霉病为害花蕾序状

附图2 灰霉病为害叶片状

附图3 灰霉病为害幼果状

附图4 灰霉病为害茎杆状

附图5 晚疫病为害叶片状

附图6 晚疫病为害果实状

附图7 晚疫病为害嫩梢状

附图8 晚疫病为害茎杆状

附图9 早疫病为害叶片典型症状

附图10 早疫病在叶片上的严重为害状

附图11 早疫病为害茎杆状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王江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