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奶牛生产瘫痪的防治技术要点
发布时间:2021-12-01

生产瘫痪又称低钙血症、 产后瘫痪、产后搐搦症, 中兽医称“乳热症” ,是母畜分娩前后突然发生的一种严重代谢性疾病。 其特征为低血钙、 全身肌肉无力、 知觉丧失及四肢瘫痪。发病奶牛以高产奶牛最多, 而且出现于产奶最高泌乳时期, 故大多数发生于3-5胎(5-7岁) , 初产母牛几乎不发病。  该病发生有一定有时间性,大多数发生于顺产后头3天之内 , 尤其在产后1天内。

一、发病原因

1、血钙浓度降低

健康奶牛的血钙浓度范围一般维持在8.0mg/dL-10mg/dL之间。 血钙浓度下降至5.5 mg/dL以下,亚临床型低血钙症的奶牛血钙浓度一般在5.5 mg/dL-7.9 mg/dL之间。

2、血磷浓度降低

血磷浓度由正常母牛的3. 56mg/ ml , 降至1 . 9mg/ ml。

3、血糖浓度下降

患牛血糖含量明显降低。 呈现低血糖症。高产奶牛分娩之后, 大量的血液物质作为原料合成初乳, 其中钙、 磷、 糖是合成牛奶的主要物质,从而导致血钙、 血磷、 血糖的下降。

4、大脑皮层抑制

分娩过程中, 大脑皮层常常处于高度兴奋紧张状态, 产后由高度兴奋即转为深度抑制;分娩后腹内压突然下降, 血液重新分布,(腹腔器官的被动性充血, 及血液大量进入乳房)造成大脑皮层缺氧, 引起暂时性的脑贫血, 加深大脑皮层的抑制程度---从而产生昏睡。

二、临床症状

1、典型性生产瘫痪

发展很快, 整个过程不超过12h; 病牛食欲减退或废绝, 反刍、 瘤胃蠕动及排尿停止,瘤胃臌气, 泌乳量降低;肌肉颤抖, 不能站立, 卧地不起;意识和知觉丧失,昏睡, 瞳孔放大, 眼睑反射减弱或消失, 眼球干燥; 吞咽神经麻痹,张口垂舌;出现唾液积聚, 呼吸时出现打鼾声;鼻镜干燥, 机体末稍(头、 尾及四肢) 变冷; 心跳快而弱, 达80-1 20次/分。该病典型特有症状是倒地后, 四肢伸直, 置于躯干之下, 着置于一侧, 弯向胸部, 不易矫正。体温下降: 下降至35-36℃,安静死亡。

2、典型性生产瘫痪

占比例较大, 多在产前和产后很久发生 。与重型相比, 发病程度轻, 病程缓慢。头颈呈“S” 型弯曲;精神极度沉郁, 但不昏睡, 食欲废绝对外界各种反射的反应减弱, 但不消失;行动困难, 步态摇摆,有的能站立, 但不稳;体温 一般正常或不低于37℃。

三、治疗

1、应加强管理

特别是卧地不起牛, 增加优质干草 。

2、静脉注钙法

在葡萄糖酸钙溶液中加入地塞米松20~50mL,1 次注射10%~25%葡萄糖酸钙500~1 500mL,同时肌注维生素D3。

3、乳房送风疗法

乳房送风是指 向乳房内注入清洁空气,是治疗牛产后瘫痪最有效和最简单的疗法。 可用专门的乳房送风器, 亦可用大号玻璃注射器。 注入的空气必须用消毒后的纱布过滤; 为防止感染, 可在送风之前每个乳区注入青霉素1 0万I U 、 链霉素0. 25克。

四、预防

1、 产前2周始喂低钙高磷饲料: Ca: P=1 . 5: 1 或1 : 1 ,产后增到 1 25g 上。

2、分娩前2-8天一次性肌维生素D2  1 000万I U, 常可收到较好的效果。

3、产前四周到产后一周料中加30g氯化镁可预防血钙降低时出现的抽搐。

       4、产后不立即挤奶, 或产后3天内不挤净初乳。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李清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