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农业科普> 正文
棚室蔬菜霜霉病防控常用有效药剂及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1-12-14

霜霉病是棚室蔬菜的最重要病害之一,许多蔬菜种类上均有发生,且几乎均需使用药剂进行防控,特别是生长期较长的蔬菜种类,防控不当常造成严重损失。目前我国普遍栽培的棚室蔬菜主要分为瓜类、茄果类及叶菜类三大类别,包括有黄瓜、苦瓜、冬瓜、瓠瓜、西葫芦、辣椒、茄子、番茄、莴苣、莴笋、菠菜、油麦菜、甘蓝、白菜等。这些蔬菜在低温高湿、昼夜温差较大时均有可能发生霜霉病为害,发病后的主要症状特点是在叶片背面产生有白色或灰色或紫黑色霜霉状物,相应叶片正面为边缘不甚明显的褪绿黄斑,严重时叶背霜霉状物连片、叶面褪绿黄斑扩展联合,甚至褪绿黄斑变褐枯死、直至导致叶片干枯。

霜霉病是由霜霉科病菌引起的一类低等真菌性病害的统称,因病菌种类及受害蔬菜不同症状表现稍有差异,但这类病害的发生条件均为低温高湿、昼夜温差大,且阴雨寡照天气发生为害较重,有效防控措施及药剂也具有相同共性,即均需在病害发生初期及时开始均匀周到施药。

霜霉病有效防控药剂大体分为保护性杀菌剂与治疗性杀菌剂两类。保护性杀菌剂只对蔬菜具有预防保护作用,对已经侵染的病害基本无效,必须在病菌侵染前均匀周到施用才能获得理想的防病效果;治疗性杀菌剂对病害具有一定杀菌治疗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杀死已经侵染到蔬菜体内的病菌,并有一定预防保护效果,但其治疗效果因药剂种类、用药时期等不同而异,虽然可以在病害发生后的早期使用,但仍以尽早均匀周到用药效果较好。多需7天左右用药1次,具体用药次数因蔬菜种类不同而异,且最好选择保护性杀菌剂与治疗性杀菌剂交替使用或混用。

常用保护性杀菌剂或以预防保护作用为主的杀菌剂有:百菌清(喷雾、熏烟)、代森锰锌、丙森锌、克菌丹、硫酸铜钙、吡唑醚菌酯、啶氧菌酯、嘧菌酯、唑醚·代森联、噁霜·锰锌等。

常用治疗性杀菌剂或具有一定治疗效果的杀菌剂有:三乙膦酸铝、霜霉威、霜霉威盐酸盐、氰霜唑、霜脲氰、双炔酰菌胺、烯酰吗啉、氟吗啉、吡唑醚菌酯·氟吡菌胺、丙森·霜脲氰、波尔·霜脲氰、波尔·甲霜灵、噁酮·氟噻唑、噁酮·氰霜唑、噁酮·霜脲氰、氟吡菌胺·烯酰吗啉、氟菌·霜霉威、甲霜·锰锌、甲霜·霜霉威、精甲霜·锰锌、精甲霜灵·烯酰吗啉、霜脲·锰锌、霜脲·百菌清、霜脲·氰霜唑、霜脲·嘧菌酯、烯酰·吡唑酯、烯酰·丙森锌、烯酰·锰锌、烯酰·嘧菌酯、烯酰·氰霜唑、烯酰·霜脲氰、烯酰·乙膦铝、烯酰·唑嘧菌、乙铝·锰锌、唑醚·精甲霜、唑醚·氰霜唑、唑醚·霜脲氰等。

附图1 黄瓜霜霉病叶片正面典型病斑



供稿:科教兴农中心  王江柱